订阅
纠错
加入自媒体

小米、传音,在2026年,终于吃到了AI时代的“黑利”!

别人的企业,都是吃到了AI时代的“红利”。

各种产品测试,项目研究,开发,都可以用AI来完成,都不用人工手搓了。

但有两家企业,却吃到了AI时代的“黑利”,在AI大爆发之下,受伤严重。

这两家企业,就是小米、传音,主打中低端手机市场的两大品牌。

图片

为何说他们是吃到了AI时代的“黑利”?

原因很简单,因为AI大爆发,导致内存暴涨,而内存的暴涨,杀死了“便宜手机”,这两哥们的手机,则正是以便宜手机为主,自然是惨的很。

先上数据,这是机构根据的最近一年以来,内存涨的有多猛了。

可以看到个人电脑DDR5涨了414%,而LPDDR4手机内存,涨了250%,LPDDR5X内存涨了230%,LPDDR5内存涨了220%。至少是2倍多。

图片

而一台千元手机,8GB内存成本大约在100块钱左右(合约价格,非零售价格),涨了200%后,意味着成本涨了贵了200多块钱。

而一台千元机的利润,到手机厂商手中,实际只有20-50块钱左右,相当于卖一台实际要亏150块-180块。所以手机价格只能涨,不涨是不可能的。

并且原来1000块的手机,理论上要涨到1200块,才不会亏本,那么一旦涨价了200块,还会有人买么?买肯定会有人买,但销量会下滑。

图片

上另外一个数据,这是机构预测的2026年全球手机市场情况。

可以看到预测全球销量会下滑13%,有史以来跌的最惨,而非洲、中东等区会跌20%以上,印度小于100美元的市场,可能会跌59%。

很明显,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,卖的手机均价越便宜,那么销量跌的越惨,因为大家对价格更敏感,原来1000块的涨到1200了,那谁还买?

越是贵的手机,因为本身利润空间就大,且用户对价格没有那第敏感,反而受到的影响会小一些。

图片

而传音、小米(主要是红米)在印度、非洲、中东等地是很抢手的,一旦销量这么跌,当然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。

传音的数据不知道,但小米的数据大家是知道的,一季度全球跌了19%,中国市场跌了35%,是排名前五大品牌中,跌的最惨的。

而接下来,因为AI还在持续火爆,还需要大量的HBM、服务器内存,于是三星、SK海力士、美光这些存储厂商,会把越来越多产能转向AI,那么手机内存这一块,产能下降,价格就还会涨。

图片

那么对于小米、传音这样的厂商来说,就真的是雪上加霜了。

以前内存可能是核心元件之一,还没那么重要,但如今对一些低端安卓机来说,内存可能变成了最贵的零部件了。

反正未来,便宜手机会越来越少,特别是“低价高配”的手机,已经几乎不可能了,小米、传音在2026年,是真的吃到了AI时代的“黑利”了,并且还是很黑的那一种。

       原文标题 : 小米、传音,在2026年,终于吃到了AI时代的“黑利”!

声明: 本文由入驻维科号的作者撰写,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OFweek立场。如有侵权或其他问题,请联系举报。

发表评论

0条评论,0人参与

请输入评论内容...

请输入评论/评论长度6~500个字

您提交的评论过于频繁,请输入验证码继续

暂无评论

暂无评论

    在线客服

    文章纠错
    x
    *文字标题:
    *纠错内容:
    联系邮箱:
    *验 证 码:

   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2758号